運動家也可以這樣高尚優雅—New AUDI A8
AUTONET記者:Boris/德國(07/23/2002星期二)
就在今年的秋天,在高級轎車擂台上將站上一位新的對手New AUDI A8,挾著大幅提升的駕駛力學、未來先趨的科技、更高標準的品質與配備等多項新戰技,向其他對手正式叫陣。

New AUDI A8所展現的科技特質明顯有別於同樣身為高級車的其他對手,正如未來AUDI新一代所有車系所訴求的〝科技滿足需求〞,全身無處不是一最新的科技以及設計,在最高標準的品質要求下所生產出的獨特身段。New AUDI A8的發展計畫有四個主要的重點:精緻化設計、輕量化打造、動態化操控、電氣化配備。而這四個方向具有同樣的宗旨,那就是〝輕〞〝易〞。不論是在加速上感覺輕快,駕駛操控上表現輕盈,使用也同樣輕易,讓輕鬆擁有這部高級車的車主一點都感覺不出這是一輛理當沉重遲緩的高級轎車。

藉由圓弧曲線的曲率加大,使得New AUDI A8相對其他德國高級轎車,諸如Mercedes S-Class、BMW 7系列的堅實車頂顯得更加運動化,同時車身尾部的線條也讓人不自覺地感覺到這部車向前衝刺的衝動,只是在筆者的眼光看來,似乎跟VW Phaeton的相似度甚高,但是Phaeton卻又比New AUDI A8感覺動態一點,由此也可以看出VW集團底下的高級車都將秉持著運動化的趨勢而避免跟Mercedes與BMW正面衝突。

在外型上的風格調整之後,當然功夫底子也不能太軟,相對於Mercedes與BMW的龐大產品陣線,New AUDI A8僅僅擇優提供兩具V8引擎作為動力菜單。這兩具汽缸總容積分別為4.2升與3.7升的引擎各自可以發出335hp以及280hp的強大馬力,同時搭配新的Tiptronic六速自動變速箱,或者還可以選配跟今年剛出爐的Le Mans大賽的冠軍車AUDI R8一樣超低延遲的按鍵式換檔的方向盤。除了強大的動力,New AUDI A8的輕盈步伐更是讓對手們顯得步履沉重,名為AUDI-Space-Frame(ASF)的鋁合金車身大幅減輕車身的重量,同時還達到了85%的高度可回收率,事實證明,奢侈也可以不罪惡。值得一提的是這副新的裝甲較上一代的AUDI A8的車身強度大幅提升60%,同時安全氣囊也都換裝兩段式充氣的安全設計。

另外讓Mercedes與BMW感到無比壓力的是New AUDI A8都經過AUDI子公司Quattro GmbH的加持,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使得原本的前輪驅動弱點一掃而空,再加上氣壓式懸吊系統以及鋁合金底盤,讓New AUDI A8不論在什麼樣的路況下都可以遊刃有餘。至於我們剛剛提到的氣壓式懸吊系統,可以隨著駕駛人的需求,在三種預設的氣壓唧桶阻尼值之中得到完全的滿足,想狂放一下的歐吉桑就再也不必虐待家裡的Mercedes S-Class了!!

在控制面板的設計,New AUDI A8選擇淺顯易懂的Multi Media Interface (MMI)的多媒體介面,一種全新的控制系統,可以藉由觸控或是聲控,將汽車控制以及通訊整合唯一,讓駕駛人在專心駕車的同時,有更多的餘裕可以用右手跟副座的乘客作友善互動…(可意會不可言傳!)。

究竟New AUDI A8有多好,在我們從德國原廠拿到測試車之後,再跟各位讀者分享吧!
 

New AUDI A8 3.7 Quattro

New AUDI A8 4.2 Quattro

引擎型式

V8 3697c.c.壓縮比11.0

V8 4172c.c.壓縮比11.0

動力表現(馬力/扭力)

206KW(280PS)/6000RPM

360Nm/3750RPM

246KW(335PS)/6500RPM

430Nm/3500RPM

加速性能(0-80/0-100km/hr)

5.6sec. / 7.3 sec.

4.8sec. / 6.3 sec.

油耗表現98無鉛汽油(max./min./ave.)

17.1L / 8.6L / 11.7L

17.5L / 8.7L / 11.9L

車身規格(長×寬×高) / 風阻係數 Cw

5051mm×1894mm×1444mm / 0.27

輪圈(胎)規格

鋁合金鑄造十幅輪圈8J×17inch 235/55 R17


相關新聞:07/11/02日爾曼內戰─AUDI New A8提槍上陣

相關新聞:02/01/02 Audi New A8舊角新戲隆重上映

 
 
07/23/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