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諾第二代Megane五門轎車及三門轎跑車轟動上市
AUTONET記者:林浩昇(07/22/2002星期一)
雷諾第二代嶄新的Megane轎車在世人眾所矚目下,於日前正式對全球媒體發表;從代號X84新車計劃衍生的Megane車系,實際上包含七款不同的車型。第二代Megane新車是第一部採用雷諾-日產聯盟共同研發的C型共用底盤;同時搭載許多最新的科技,安全方面如防潛滑的氣囊、轉向不足控制系統,巡航舒適性方面如全景式天窗、雷諾專屬的Keyless晶片式鑰匙,以及駕馭樂趣方面如全新的底盤、性能優異的汽油引擎1.4升 16V(98hp)、1.6升 16V(115hp)、2.0升 16V(136hp)及1.5升 Dci(80hp)、1.9升 Dci(120hp)兩具柴油引擎等。此外,呈現於Talisman概念車的〝觸控設計〞也首次地移植於量產車-Megane;第二代Megane新車計劃行銷全球七十五國,並且盤據歐洲汽車中型車市場區隔14%的銷售目標。

第二代Megane是第一部採用C型共用底盤,C底盤是雷諾-日產聯盟共同研發的第二組底盤。第二代Megane五門轎車及三門轎跑車總研發時程僅29個月(相較於第一代Megane耗時達46個月),係雷諾車系中開發時間最短者。新車開發所有功能任務小組全部齊集於雷諾科技中心,雷諾汽車估計節省的研發經費超過2億5000萬歐元;雷諾投資開發X84新車計劃的預算達21億歐元,其中50%為西班牙Palencia廠、法國Douai廠和土耳其Bursa廠等生產製造方面的投資。

第二代Megane係一款中型尺碼、意味深長及充滿動感的新車,非常流線的前懸是新Megane的一大特色。精心雕琢的引擎蓋延伸至兩側葉子板上方呈型鐵狀的前衛造型;尾部及後懸的造型宛若Avantime再現。揭櫫於Talisman概念車的”觸控設計”也首度出現在Megane量產車上,其符合人體工學、視覺及觸覺的零組件處理正是觸控設計的特徵:細緻的儀表板、光滑柔軟的門把和排檔桿頭,還有極為創新的「飛機推進桿」造型之手煞車拉桿。圓弧型儀表覆罩下搭配著儀表面板內的兩個圓丘型指示器,更烘托第二代Megane與眾不同的氣宇。

Megane II搭載第三代SRP雷諾專屬乘員保護系統(首先配置於Laguna II),包含兩段式氣囊、匹配雙負荷限制器及雙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的智慧型安全帶首次成為Megane II五門轎車前座椅的標準配備。至於後座椅全部配置俱備負荷限制器的三點式安全帶,後座兩側還裝置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雷諾汽車領先群輪率先將防潛滑氣囊搭載於Megane II三門轎跑車型的前座,Megane II五門轎車可配置8個氣囊;Megane II三門轎跑車可配置10個氣囊。除此之外,全新設計的Megane底盤更可達到最佳的貼地性及煞車性能;Megane II搭載最新款式的Bosch ABS 8.0防鎖死煞車系統與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同時遭遇緊急煞車狀況時,臨時駐車警式燈會立刻自動閃爍以提醒前後方來車的注意。最後,最新版本的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賦予轉向不足的監控;當座車在摩擦力不良路況又處於瞬間加速時,電子循跡控制系統(ASR)能讓ESP的性能發揮得淋漓盡致。此外,輪胎胎壓監控系統(僅適用於歐洲地區)能顯示任一變形的輪胎和異常現象(胎壓過飽或不足,輪胎戳破..等)於儀表板上,以提醒駕駛者快速前往服務廠維修。

2003年裡,RENAULT將針對柴油引擎進一步研發,將發表1.5 Dci(100hp)及1.9 Dci(140hp)高性能輸出的版本以饗車迷之需,1.9 DCi和2.0 16V搭載來自日產汽車的六速手排變速箱。當然,第二代Megane會為1.6升 16V選配四速手自排Proactive變速箱,緊接著是2.0升 16V。


 
 
07/22/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