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多路口增設「行人觸動號誌」 保障行人穿越路口安全
AUTONET記者:ASF(06/27/2002星期四)
臺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為了維護行人通行安全及兼顧道路行車順暢,已於北市「忠孝東路、臨沂街口」等71處路口或路段中段設置了「行人觸動號誌」,此裝置是為了當交通號誌平時因減少幹道車輛無謂停等紅燈之機率以採閃光方式運作時,若行人有穿越道路需求,可由行人按下設在路口行人專用號誌燈桿上之觸動控制按鈕,使交通號誌由閃光立即轉變為三色運作,藉三色號誌路權分配之運作將路權分配給各方向車流,行人得以利用各時相內之時間安全穿越道路。

但為配合幹道方向上、下游路口號誌維持連鎖運作,行人觸動後非立即轉變為行人支道方向綠燈,而是須等候一小段時間,等到前後路口號誌變換燈號,才會跟著變換,以避免因行人觸動頻繁而造成幹道方向不連鎖、影響行車順暢。等候的時間則依上、下游路口號誌時間與行人觸動之時間而定,最短約15秒、最長則達一次號誌週期變換秒數。

臺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已在路口行人號誌燈桿上設置綠底白字標示牌面標示「穿越道路 請先按鈕」提醒用路人利用此項管制設施,並呼籲用路人耐心等候號誌轉換為綠燈時,再行穿越道路,同時北市交管處也籲請駕駛人於行經路口時,確實遵循號誌、標誌與標線行止,並禮讓行人穿越。

資料來源─臺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



 
 
06/27/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