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士重工與台灣大慶汽車結束13年合作關係
AUTONET記者:王浩全(06/10/2002星期一)
近幾個月來,不斷傳出有關不利於速霸陸(SUBARU)品牌的台灣代理權風聲,紛紛揣測日本富士重工與台灣大慶汽車的合作關係是否即將劃下休止符。而在6月7日當天,持有台灣大慶汽車45%經營股權的日本富士重工,在該公司網站的首頁登刊正式宣佈與台灣大慶汽車終止合作關係的新聞稿,其中內容指出,由於在台灣今年正式加入WTO之後,為了要提升SUBARU品牌在台灣市場的競爭力,於是在日前向國內商業司申請在台設立公司,並獲得核準名為台灣速霸陸公司(簡稱SOT),至於日後的售後服務將由該公司接手。

而原有代理台灣速霸陸(SUBARU)品牌的大慶汽車的去向為何呢?據所知,日本本田(HONDA)汽車也巧合的在6月7日宣佈,於日前收購台灣大慶汽車部分工廠和土地(據可靠消息指出收購金額約合台幣28億)這將是日本車廠收購海外生產據點的首例,此外,假設收購該生產線能順利運作的話,預計所生產的轎車會在台灣市場販賣,未來不排除也會出口到日本等海外地區銷售。

在過去90年代前期的台灣大慶汽車一年生產量約為2萬輛,但到了去年(2001)僅生產萎縮至1,713輛,導致日本富士重工試圖親自下馬掌局台灣市場,只好忍痛和該公司長達13的合作關係Say Goodbye。於民國75年成立的國內第8家車廠 – 大慶汽車,在民國78年屏東生產工廠開幕之後,陸續開始生產多猛哥(Domingo)商用車、Justy(捷速帝)1,200c.c小型車,並在同年與日本富士重工簽下合作契約,隨後在隔年引進Legacy日裔美規2200c.c中型房車,但其他競爭車廠也進軍小型和中型等市場後,大慶汽車的銷售好景未長久。到了民國86年大慶汽車意圖要重返車壇,推出目前頗受改裝族喜愛的Impreza而且在隔年將大慶汽車所生產的Impreza外銷至芬蘭等國家,創下首次國產車外銷至中南美洲地區的記錄之後,終究敵不過國內景氣及汽車市場的低迷,使得大慶汽車長期被負債纏身。


 
 
06/10/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