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場地上的跑車—PORSCHE Cayenne
AUTONET記者:蓋爾諾特(06/05/2002星期三)
450匹馬力、百里加速5.6秒、極速266公里,您大概很難想像這會是一部SUV。德國老牌車廠PORSCHE也跟人家趕潮流,今年秋季準備推出這部具跑車特性的越野車Cayenne。

四輪傳動的保馳捷並不多見,1955年推出外型近似吉普車的597是其一,三十多年後才見959以街車的款式問世。有鑑於當下汽車市場潮流,一向以生產跑車著稱的保馳捷也想撈過界,Cayenne明顯是衝著M-Benz的M-Class及BMW的X5而來。身長4.79米,4.5公升的八汽缸引擎,Cayenne基本型Sauger就具有340匹馬力,雙渦輪的Cayenne Turbo更有萬夫莫敵之力:450hp,當下ML 55 AMG及BMW X5 4.6is的347hp都不夠看,更別說Range Rover V8的286hp的蠅頭小「力」。

眾所週知,SUV的車身較高,高速行駛時穩定性自然不如一般房車或跑車。安全起見,近年來汽車界龍頭M-Benz已將所有原廠車型的極速限定在250km/h(其實除了德國的無速限高速公路,全世界大概也沒多少地方讓車子跑那麼快),然而PORSCHE如何讓高人一等的SUV在高速下仍安全無虞呢?自然是車體平衡的獨門密技:前雙橫桿搭配後多連桿的懸吊,與之配合的是PORSCHE的主動懸載控制系統﹝Porsche Active Suspension Management,簡稱PASM﹞。

油門一拜,Cayenne四輪齊動,PORSCHE獨門的牽引力控制系統(Porsche Traction Management簡稱PTM)將62%的力道引至後輪,其餘的38%供前輪使用。這是在一般情形下。當某一輪空轉時,電子操控的多片式盤狀離合器自動將車子變成前輪或後輪驅動。這套系統偵查不只是前後輪軸的牽引力比,連車速、方向盤角度及油門位置它都瞭若指掌,充分掌控這些係數後適時做出適當的干與,以確保行車安全。與PTM分工的還有一組行車穩定系統﹝Porsche Stability Management簡稱PSM﹞,它的功能與一般的ESP尋跡穩定系統大同小異,但PORSCHE的這套系統還連帶操控了ABS、ARS及差速器。路況不穩定時PSM會自行啟動差速裝置,控制單一輪的轉速。

進入越野路況時,只要按個鈕就能使Cayenne的車體進入備戰狀態(所謂的Low-Range-Modus):差速器開始運作、PSM系統啟動,氣壓避震器將車體撐高26mm。這一調整使基本型Sauger的車體對地距離達217mm之高。還不滿意?Biturbo的六段氣壓避震的科技讓您嘆為觀止。第一段時車體對地高度273mm:特殊越野路況,時速30公里之內;第二段243mm:越野路況,時速80公里之內;第三段217 mm:一般路況;第四段190 mm:時速125公里起自動調降車體;第五段179 mm:時速210公里起調降;第六段157 mm:只有在靜止狀態下,以利於裝載東西。這才叫設想周到!

速度、舒適度和高度的行車安全,這東西自然不便宜。Cayenne基本型Sauger就要將近八萬歐元,雙渦輪版沒有11萬免談。縱使如此2003年預產的25000輛聽說已被預訂一空。這部四輪傳動的PORSCHE果然「龍非池中物」。

相關報導:03/07/02 PORSCHE 史上第一款SUV—Cayenne


 
 
06/05/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