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錢!錢! Rolls-Royes競爭對手—Maybach
AUTONET記者:蓋爾諾特(03/27/2002星期三)
一部比S-Class高級的房車?這樣的一個計劃如果在15年前一定不為Mercedes的決策階層所接受。原因是沒有市場,因為他們認為S-Class的氣派對百萬,甚至千萬富翁來講已經足夠。如今情勢急轉直上,縱使這兩年景氣不佳、股市低迷,Daimler-Chrysler集團還是決定推出這部專為億萬富翁設計的超級豪華轎車,在剛落幕的日內瓦車展上首度亮相,今年秋季堂堂上市。
Maybach一名並非憑空杜撰,它是Daimler-Chrysler集團的偉大復古計劃。話說19世紀末Wilhelm Maybach與Daimler-Chrysler的創始人Gottlieb Daimler合作設計了第一具燃燒油料的引擎。1885年第一部摩托車就此誕生,1901年第一部汽車相繼問世。之後齊柏林飛船的傳動系統也是出自他之手。

1919年起其子Karl Maybach開始致力高級房車的設計開發,直到1940年,全世界共有2300部頂著Maybach的雙M﹝Maybach Motorbau﹞標誌的轎車。二次世界大戰無情的戰火摧毀了Maybach的廠房,直到1945年才在蘇聯的佔領區內恢復生產,但製造的是卡車、巴士,甚至火車和船的引擎。回歸房車市場的計劃卻因種種因素一直無法實現,將近六十年後,Maybach家族決定將大半股份賣給Daimler-Benz,這位老先覺從此再度紅塵。

這部傳奇性的車子將以比高級房車更高一等的級數問世,就如30年代叱吒一時的Maybach DS 8 Zeppelin﹝12汽缸,5.5米長﹞一般。跟它6米16﹝加長型,軸距3.83米﹞的身長比起來,S-Class足足矮了一截,就連它的一般型全長都有5.72公尺。這兩個版本都配有Maybach最新研發的雙渦輪12汽缸引擎,容量5.5公升,可發出550hp的馬力,91.7kgm的巨大扭力。

無疑的,朋馳車系裡現有的高科技也被運用在Maybach身上,諸如S-Class的Airmatic DC氣壓懸吊系統,SL及即將上市新款E系列所配有的電子油壓煞車系統。不同的是Maybach引擎蓋上頂的並非朋馳的標誌,而是代表Maybach-Manufaktur﹝手工製造廠﹞的雙M標誌。也就是說,這部車並非在生產線上製造,而是手工生產。更妙的是,它沒有任何內裝型錄,車內的裝潢、設計及一切配備,都是由顧客會同Maybach的設計師及工程師商討決定。Daimler-Chrysler集團正耗資一千萬歐元在Sindelfingen﹝朋馳總公司斯圖加特附近﹞建造一個工作室﹝Center of Excellance﹞作為接待中心,屆時這些身價非凡的買主將可在專家的建議下,親自參與愛車的設計,訂做一部極具個人風格的車。

這麼特殊的一部車維修會不會麻煩?這個問題有售後服務部門PLM﹝Personal Liaison Maneger﹞來解決,只要車內行動電話上的按鈕一按,從賽車資訊的提供到進廠維修的預約都有專人負責。PLM部門50處的銷售及服務中心遍及全球,車子萬一拋錨有專屬維修隊候傳,出大狀況時有卡車或海空聯運將其送到最近的一個維修點。若只是些小問題當然無須勞師動眾,原廠附有一組45件的維修保養工具,還有15處的消磨品,從輪胎氣閥到燈泡。有了這些售後服務,就算遠在台灣也無後顧之憂。

目前已有100位買主預付5萬美元訂金準備購買這部價值34萬歐元﹝約合台幣1050萬元﹞的名車,是否有台灣人在內筆者就不得而知了!


 
 
03/27/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