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汽車工業不看好明年景氣
AUTONET記者:ASF(12/10/2001星期一)
雖然10月份德國汽車工業表現空前亮麗,但是當地業者對明(2002)年前景卻不表樂觀。但德國汽車工業總會(VDA)理事長Mr. Gottschalk日前接受德國當地媒體訪問時則表示,國的汽車業者不可因10月份之表現而高估未來前景,他認為,10月佳績的原因是因為今年10月份多了一個工作天,而且去年10月份汽車工業表現不佳,相較下,本年度10月份成績當然搶眼。

9月份歐洲汽車銷售業績普遍不佳,10月份則呈現回升趨勢,根據J.D.Power – LMC經濟研究院資料,今年10月份全歐新車登記量較去年同期成長7.7﹪,達120萬輛。德國市場表現雖較歐洲市場稍差,但是10月份新車登記成長率也增加了6﹪,達到27.5萬輛。

其他歐洲重要汽車市場,如法國,英國,西班牙及義大利市場表現則與德國不相上下。雖然目前汽車工業呈現正面發展,但是Gottschalk卻不看好明年汽車市場,原因是,市場跡象顯示,消費者購車興趣正逐漸衰退,他憂慮得表示,德國業者訂單存量快速消失中。而且10月份延續9月份頹勢,國內接單量為負成長。J.D.Power–LMC分析專家則認為,德國汽車工業10月份的成績,實際上只是在消化先前尚未完成交貨之訂單。

另外,Gottschalk先生預測,明年西歐汽車市場將趨於平靜,出口將微幅降低,因此明年勢必無法達到今年之成長率。今年一至九月份,德國汽車出口成長率為9﹪,而其中西歐地區是德國汽車業者最重要之海外市場,德國外銷中有3/4出口到西歐地區,達到280萬輛。因此Gottschalk表示,依據目前經濟現況,很難預估明年業績走向,由於整個經濟大環境不佳,各大汽車製造廠明年多少都會遭遇銷售瓶頸。今年德國各汽車製造廠都能充分利用。德國汽車製造廠預期,今年產量可望超過520萬輛,國內新車登記量預計可達330萬輛。

大型租車業者一向是汽車製造業者重要收入來源之一,半年前租車業者購車成長率尚有10.7﹪,但是由於企業界執行緊縮成本政策,連帶節省租車費用以及觀光遊客數量大量減少,今年9月份業者購車率降低至8.3﹪。Gottschalk認為,這是市場趨向沉寂的一個指標警訊。

至於商用車部份,情形較私人小客車更加嚴重。Gottschalk指出,重型卡車部分,目前根本沒有訂單存量。另外,上一季中型貨運卡車(6噸以內)部分還呈現成長狀況,目前則首次出現購買減退跡象,原因是企業界為了節省成本,減少投資及購置新車。不過,Gottschalk認為,汽車工業尚未面臨危機,因為德國汽車工業基礎厚實,即使景氣不佳,也可安然度過難關。



 
 
12/10/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