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新世代的個人代步工具?紐約亮相!
AUTONET記者:劉俊麟(12/06/2001星期四)
人類可以複製,汽車不用加油,逛街不用走路?未來,科技讓一切都變得可能!就像本月3日紐約一場記者發表會中,同時身為發明家、物理學教授、企業家的Dean Kamen發明了一項人類新世代的個人代步工具,在場的媒體都對這看來像玩具、僅有兩個輪子、一個T型手把和可供站立小平台所組成的個人移動交通工具驚嘆不已。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被稱之為「Segway」的個人運輸交通工具是採用電池作為動能,利用左右兩個輪子行進,使用者只需站在輪子中間的一塊平台上,透過方向把手上類似油門的開關即可進行前進或後退的動作。然而,我們都知道人站在左右兩個輪子中間光是平衡就是一大難題,更別提行進了,那Dean Kamen教授和他的研發小組所發明這Segway個人運輸工具,駕馭它如同吃飯這麼簡單,這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呢?

據了解,Segway的研發小組是透過稱之為「動態平衡裝置」的一種新科技來使駕馭者平衡,據稱因為人類本身在內耳就有平衡系統,透過視覺送至腦部進行分析及發送指令,使肌肉自動調整人類的平衡感,而Segway設計了傾斜計測器與軟體和行進方向的配合,讓駕馭者站在這塊平台上無形之中便能產生平衡。另一方面,這個看來像是未來世界玩具滑板車的Segway最高時速為每小時20公里,電池供應的動能可持續行走將近28公里,並且可以載重近135公斤以外,還可以載物達34公斤,可見Segway的機能性十足,目前在美國已經上市,一輛Segway的售價將近十萬台幣,是否會普及?靜待觀察!在台灣會不會上市?我不敢保證!而假設你問我將來會不會買?我給你四個不買的理由!1.太貴了!2.我已經中年發福了,不需要靠這懶人代步工具使體重計上揚!3.國內交通法規不允許4.國內險惡的交通環境,我怕一出門不被撞死也被「幹詨」!


 
 
12/06/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