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子戰鬥聯隊─新世紀聯合打擊機 MAZDA RX-8
AUTONET記者:李承儒(11/12/2001星期一)
近幾年,人類在發展新科技或新的用品時,設計者與消費者都會將功能多樣化、複合化考量進去,當然汽車也不例外,您是否發現有越來越多的汽車,被賦予更多其他機能?汽車的區分已越來越不能像以往用單純的四門轎車、廂型車等較狹義的名詞來定義了;在這次的東京車展中,幾款概念車與即將上市的新車更可以看出以上的觀點。

雙座、空間小、大排氣量、耗油如喝水與強悍的性能,是以往人們對跑車的聯想,但MAZDA即將於正式量產的全新性能旗艦RX-8,除獨步全球的轉子引擎所爆發出強悍性能理當被保留下來外,其餘的,RX-7跑車原有印象完全的被新一代RX-8給顛覆了。新一代RX-8跑車以MAZDA最引以為傲的雙轉子引擎,用僅1300c.c的小排氣量,在未使用渦輪增壓的情況下,就可爆發出250hp/8,500rpm的最大扭力和22kgm的最大扭力,將自然進氣引擎的排氣量/馬力比推向另一個可怕的顛峰。而其低重心輕量化的引擎配置〈較以往引擎輕了30%〉加上前後50:50的優異配重,讓RX-8延續了RX-7令人激賞的操控性能。

不過RX-8除了高性能的轉子引擎為最大的特色外,另外還有寬敞的四人座與觀音開車門的設計,這也是傳統跑車所沒有的,2700mm的長軸距,造就RX-8寬敞的空間,如此兼具性能與實用的跑車,是目前僅見的,這也使擁有它的多金貴公子,不用再為當把到一票美眉時,而不知要把她們塞到哪兒而煩惱了;而頭文字D的高橋涼介不知會不會介意與更多人一起享受飆山道的快感。

RX-8新世紀的外型,依舊可看出MAZDA跑車的家味的外道,車頭巨大的進氣口就由美國新一代聯合打擊機〈JSF〉上移植下來的,流暢的線條讓你與戰鬥機一樣能瞬間劃過空氣;然而RX-8不只是外型如戰機,其多樣的機能,讓RX-8就有如擁有隱形、垂直起降與遠距多目標精準接戰能力等多功能的聯合打擊機〈JSF〉一樣,以單一的機體,卻可以滿足各種不同需求;聯合打擊機〈JSF〉可依情況,作不同的裝配,可同時滿足包括:空軍、海軍與海軍陸戰隊等各式軍種任務;而無論是年輕的追風少年,還是已有家庭的熱情老爹,RX-8也都可成為他們的最愛。


 
 
11/12/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