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汽車生產總量達520萬輛 足見德汽車工業逐漸復甦中
AUTONET記者:劉俊麟(10/31/2001星期三)
根據德國汽車工業總會(VDA)理事長Mr. Gottschalk日前表示,今年德國汽車生產量將超出預期之520萬輛,就目前接單狀況來評估,至年底汽車的總產量將可能達到530萬輛(去年為513萬輛),這也是全球普遍經濟低迷中,難得出現的亮眼成績,並將一掃汽車業過去的陰霾。並且德國汽車工業總會(VDA)進一步分析其主要原因為,德國國內市場熱絡,消費者在此時新車登記增加及汽車出口大幅成長;因此VDA估計,明(2002)年汽車的總產量仍將有微幅成長。
Mr Gottschalk還樂觀地指出,雖然去年開始,德國國內新車登記量劇降,但自今年起,每季的成績皆微幅增加,八月份的新車登記量則成長1﹪,顯示德國汽車工業景氣正逐漸復甦中,另方面國外出口市場部分,今年八月出口大幅成長,其成長率高達22﹪。


回顧2000年德國國內汽車市場的表現,當時衰退近11﹪,共計售出337.8萬輛新車。VDA預估,今年市場仍呈微幅衰退現象,預估銷售量僅330萬輛,VDA理事長Mr.Gottschalk分析,德國小型車市場漸漸引起消費者的青睞,2002年因有新車型(如福斯公司Polo及福特公司Fiesta)加入市場,有利刺激買氣,銷售量可望因此增加。同時進一步表示,在景氣全面低迷不振的情況下,汽車業2002年德國汽車市場還能成長10萬輛新車,且出口持續高成長,有此結果,汽車業者應感到相當滿意,此外Marketing Systems經濟研究院預估,2002年德國汽車內需市場成長約15萬輛,證明兩者看法相差不遠。

Mr.Gottschalk同時指出,由於外銷市場仍是汽車製造業的原動力,外銷成長再加上內需市場逐漸活絡,因此汽車工業設備利用率高達95﹪。所以Mr.Gottschalk相信,汽車工業將繼續保持高就業狀況,過去一年半以來,德國汽車工業總共創造了將近3.5萬個就業機會,光今年就超過7000個德國當地勞工受惠。

Mr.Gottschalk也預估2002年,其他西歐地區(不含德國)汽車市場將衰退2﹪至3﹪,如包含德國則只負成長2﹪,根據目前源源不斷之國外訂單及出口持續成長的現象判斷,德國汽車工業沒有不景氣之慮。

不過,對於美國市場發展狀況,Mr.Gottschalk則表示憂慮,VDA原先預期,今年第四季北美洲汽車需求量應可延續第三季,呈現持續成長現象,現在則修正為停滯狀態,並且將持續至2002年中期。但Mr.Gottschalk也表示,德國車在美國市場深受消費者歡迎,尚有擴展空間。事實上,雖然美國汽車市場低迷不振,但是德國車銷售業績卻不斷成長。

根據德國汽車工業總會分析,就汽車市場而言,國際市場還可能長期維持成長,Mr.Gottschalk強調,德國幾家汽車品牌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強勁,跨國企業透過外銷市場可以調解彌補單一國家或地區之營業虧損,不過,要達此目的,德國汽車產業仍必須加強北美及亞洲之市場佔有率。尤其是亞洲市場,目前德國各大汽車廠均鎖定未來2005年後最具消費潛力的中國大陸,在中國當地的佈局將會有利德國汽車的擴展。


 
 
10/31/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