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浪漫 CITROEN C5
AUTONET記者:李承儒(09/11/2001星期二)
法國,一個讓人覺得浪漫的國度,他的時尚永遠走在世界的頂端,豐富設計理念,讓法國所製造的東西,總是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感覺,時尚雜誌形容,法國的設計師就是比別人多。

法國車,外型出眾,操控佳,家喻戶曉,尤其近幾年來在汽車的外型設計更是到了有點嘆為觀止的地步,在台灣卻不受歡迎,那不是車的錯,而是咱們國人對法國車的認知不夠,大家對法國車的追求慾望,總是不如法國時尚名牌的瘋狂追隨。

而此回本報試駕的雪鐵龍CITROEN C5,其外型就像法國時尚名牌,簡單又獨具特色,相較前一代的Xantia楔型線條,C5變得圓滑有形,創新中又不違背傳統,由N7與C5開始到即將於法蘭克服車展面世的C3皆可看出下一世紀CITROEN的家族特色。


不只是外觀上做了改變,在內裝中,中控台與排檔座的部分是筆者個人認為C5改變的精華,中控台在配上國內最受歡迎的木紋飾後,配色與造型就猶如眼鏡蛇憤怒時的背影,各項控制鈕都安排於伸手可及之處,造型與實用性取得了極佳的平衡;倒三角以金屬裝飾的排檔座,巧妙地將鋸齒狀的換檔溝槽與變速箱換檔模式控制鈕融合於座中,加上質感極佳的排檔頭,與上方的中控台相映生輝。

除此之外包覆性不錯的真皮座椅與平整的後座地板,加上2750mm長軸距創造出的大空間,讓C5有舒適又寬敞的車室空間。

然而法國車,無論在造車的各方面總會有各自獨門堅持的設計〝撇步〞,雪鐵龍CITROEN C5所擁有的獨門利器當然就是雪鐵龍CITROEN響譽車壇的液壓式懸吊系統。其實說到雪鐵龍的液壓式懸吊,汽車同好因對他不會太陌生,在台灣早起曾引進的CX、BX等車款就已裝載,而C5所裝置的第三代電子式液壓式懸吊則是由原先裝載於XM及Xantia之電子式液壓式懸吊改良而來,它可依據車速、路況、以及駕駛者駕駛習慣等因素,自動調整出最適當的阻尼設定,當感應器將資訊傳回懸吊控制系統,再藉由新型的「BHI--內建式液壓電力介面」系統分別控制四個懸吊液壓球及兩個分離的液壓球(前後軸各一),調整阻尼設定。而這具系統整合了電子控制元件、電力閥、液壓幫浦、及電動馬達。此外了液壓懸吊係會自動調整外駕駛者也可依路況及車速需要作四段的車身高低與sport的調整,而有關懸吊調整所有的資訊都可由中控台上方的多功能顯示幕中清楚地了解。



 
 
09/11/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