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e化表現 令人刮目相看
AUTONET記者:邵長玲(05/14/2001星期一)
連續四年奪得國內汽車市場銷售冠軍的中華汽車,為了持續提升經營效率和競爭優勢,日昨假該公司同仁宿舍活動中心舉行「生產資料價值鏈管理與控制系統」(PDVC, Production Data Value Chain management and control system)公開發表會。由於PDVC系統能夠在生產技術、品質管理和成本控制上創造莫大的附加價值,在導入前兩年就能為中華汽車降低新台幣5,500萬元的成本。

中華汽車早在幾年前就開始積極進行全面e化的浩大工程,涵蓋的面向包括供應鏈、生產製造、經銷體系和產品資料管理,以及企業資源規劃和知識管理等。兩年前導入的PDVC不僅只是一套生產管理控制系統,也是中華汽車全面e化的基礎工程。目前在PDVC系統導入後,生產排程所需的人力從15人減少為6人,1日所需的作業工時也由原先的95小時降至14小時,成車庫存則由6,871台減少為5,531台,預估兩年將可節省新台幣5,500萬元。

除了具體的量化效益,由於PDVC涵蓋汽車產業上游協力體系、中游中心廠(中華汽車)及下游經銷體系等三大主要部分,預計將使上游協力廠提升生產計劃的精確性及大幅降低庫存和管理成本,同時亦可使經銷商降低成車庫存,大幅增加管理效率。PDVC即以此一產業發展趨勢作為規劃藍圖,為因應消費者個人化的差異需求,汽車業也逐漸走向為顧客量身訂製的生產方式,將車廠的生產流程作最佳化的排序管理,具備的「混線生產排程最佳化」、「訂單式生產」、「線上即時查詢」、「上下游供應鏈效率提升」等特性,將可帶動其他同樣屬於連續性製程產業的應用風潮,進而提升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05/14/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