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Net為您前進立法院深入追擊兒童安全座椅事件!
AUTONET記者:馬自強(04/27/2001星期五)
自總統公佈新版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後,其中許多新修訂的細則均讓駕駛人必須改變駕駛習慣才不會違法受罰。雖然,訂定法條的本意是為了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而考量,但是粗糙的決策過程與不夠嚴謹的配套措施卻必須由人民概括承受,尤其許多執法員警經常擴大解釋法源,因此也容易讓員警在舉發駕駛人違規的過程中充滿瑕疵。26日本刊彙整出AutoNet討論區中近來關於抗議12歲以下兒童需強制使用安全座椅的話題,轉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首先為此議題提出質詢的劉文雄委員,並針對我國現行交通管理法規進行了一場非正式的訪談。

現場一、
新通過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兒童乘坐小客車應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交通部正研擬相關規定,於16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後,發現細節不易規範,將會有許多排除條款,而交通部表示,會在6月1日前訂出細則,9月1日正式實施。交通部路政司開會討論研擬有關兒童乘坐小客車應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相關規定,發現應考慮的非常多,不是單一條文就可規範。首先,對兒童的定義就無法確定,在使用兒童安全座椅時,究竟應以年紀為依據還是以重量做參考標準,有待進一步評估,其次,營業用小客車是否也應列入考量也有爭議。路政司初步討論,還有一情況也可能納入除外條款,例如緊急送醫時、母親替兒童換尿片或哺乳時。至於兒童安全座椅的品質等,一律應符合國家CNS標準,據了解,目前國內有十多家廠商生產,數量上不會有問題。路政司計劃將在6月1日前訂出細則規範,今年9月1日如期實施。

現場二、
親民黨籍立法委員劉文雄19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新政府規劃自來水、高速公路通行費調漲以及強制購買兒童安全座椅,活像向人民搶錢吸血來補平政府的財政漏洞。

現場三、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吳清池、洪秀柱、張蔡美24日下午舉行聯合記者會,共同要求預定9月1日實施的汽車搭載四歲以下兒童要加裝兒童安全座椅的政策,延緩半年實施,並採用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的兒童座椅。吳清池表示,交通部6月1日才要訂定實施標準,9月1日就要實施,政策太草率,準備來不及,除非和兒童安全座椅廠商已取得默契,圖利廠商,不然為何要這麼匆促,他希望再延後半年,91年3月實施較恰當,同時採用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的六點式兒童座椅。洪秀柱說,她肯定交通部要實施兒童安全座椅,但她憂慮供應量能否滿足需求,品質能保證嗎?可能會像戴安全帽政策實施時,出現價格混亂、安全帽品質不安全的情形,她希望在配套措施未完備前,實施時間能延後。

現場四、
AutoNet記者於26日下午前往立法院拜會首先針對此一議題提出質詢與建言的劉文雄委員。劉委員向記者表示:新版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雖然已經由總統公佈實施,但是主管機關交通部卻遲遲未能提出合宜的配套措施供民眾依循,這將嚴重影響到民眾的權益。此外,單就針對12歲以下兒童必須強制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規定也不夠嚴謹,因為許多發育良好的小朋友甚至年紀未滿10歲其體型便超過兒童安全座椅的設計,而且經過向國內兒童安全座椅的製造廠商求證,其中大部分市售的兒童安全座椅的設計也都是以8歲兒童平均的體重與身高為其參考值。因此,不管就專業立委的身份還是為人父母的立場,對於日前交通部所提出的辦法,劉委員認為行政單位實在不能夠如此草率。

另外,劉委員提到目前我國對於車輛行車速度限制的部分的確有些不合時宜,尤其,這些年來汽車的性能也都大幅的提升了,煞車的性能也比早年良好許多,因此不合時宜的速度限制,對於防止事故發生的幫助其實並沒有預期中的大,因為會違規超速的駕駛人仍然會超速,而有些駕駛人卻會因為擔心違規超速受罰而將車速放慢,但是緩慢的車流卻更容易刺激投機的駕駛人任意變換車道而肇事,這實在是浪費了許多無形的社會成本,所以目前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正在就放寬市區與高速公路的速限進行協商。(關於更多的訪談內容敬請讀者鎖定AutoNet!)


 
 
04/27/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