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五大品牌到齊,台灣汽車工業向前再跨一大步!
AUTONET記者:馬自強(03/12/2001星期一)
長達三年的時間、總投注開發資金超過新台幣20億,上週五發表的TOYOTA Corolla ALTIS就是在這樣的決策魄力下誕生出來的。負責執行Corolla ALTIS製造計畫的國瑞汽車技術工程中心陳惠智總工程師在發表會上還是難掩心中的喜悅與感動,因為Corolla這項產品對TOYOTA而言是非常重要的,Corolla不僅具備車型血統傳承的意義,同時也是TOYOTA在全球140個國家中販售的主力商品之一,而且每年的銷售量都在100萬輛之上,因此,這對所有參與TOYOTA Corolla ALTIS的工作人員而言都是最嚴厲的挑戰。當然這也是從大同工學院機械系畢業後進入國瑞汽車擔任生管工作的陳惠智所不曾奓想過的事。

直到三年前日本TOYOTA在做Corolla改款計畫的時候,和泰汽車因為TOYOTA實行的「區域主查制度」而出線,終於順利參與第九代Corolla的改款工作。這其中也有一個外人所不知的軼事,和泰汽車商品企畫室的一位商品解說專員說:「其實裕隆汽車也可算是一個幕後推手,在當時著手設計ALTIS的初期,日本TOYOTA的主管看過台灣Sentra的內裝後臉都變了,於是很快的就下定決心要造一輛領先其他同級對手的Corolla,至此,台灣的汽車研發人員也贏得了日本TOYOTA正面的肯定,而加入開發ALTIS分工的一環。」,這是非常值得令國人驕傲的,因為現在只要能冠上「台灣仕樣車」的頭銜就能代表這是一輛內裝配備等級最豪華的款式,這個現象我們可以從FORD(福特六和)、NISSAN(裕隆)、MITSUBISHI(中華)、TOYOTA(和泰/國瑞)、HONDA(南陽/三陽)這五大品牌近來的產品看出端倪。實際上台灣整體的汽車工業儼然已從過去自產自銷且無影響力的汽車代工廠,逐步升格為亞洲汽車開發設計中心的角色,並以組裝品質穩定、生產管理嚴格的形象而逐漸有能力受母廠之託將汽車出口至其他國家銷售,這個事實是身為台灣人所不能妄自菲薄的。


 
 
03/12/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