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事故的保命符--側邊安全氣囊
AUTONET記者:Jenny(12/28/2000星期四)
駐歐記者 蓋爾諾特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側邊安全氣囊一向是意外事故的保命符,儘管如此車廠還是得在上頭貼上警告標籤-有致命的危險,尤其對小孩!

安全氣囊原是汽車駕駛人及乘客的一道保命符,猛烈撞擊時它能保護人體避免重創。曾幾何時,這種科技也對乘客造成一種威脅,尤其當前座乘客是小孩。因為只有當乘客在正常坐姿下,安全氣囊才能正常發揮其保護作用,然而,那個小孩能好好坐三分鐘?
儘管父母親百般小心,儘管一上車我們便能看見明顯的警告標籤:「注意!乘客,尤其是小孩,不可將頭靠在車門的側邊安全氣囊上,氣囊釋出時可能會造成致命的傷害!」那又如何?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側邊氣囊的確可以在危急時保護人命,如果乘客筆直地坐在座椅上;它卻同時也可能是我們未來主人翁的殺手,因為沒有一個小孩會乖乖坐著不動,就算睡著,他們的頭還是會往旁邊靠,若此刻氣囊釋出…。這個危險是經過專家證實的,對成人也是一樣,只不過一般人不會那麼無聊好動。

那麼如果連後排兩側都裝了氣囊呢?將小孩子固定在中間?最簡單的辦法是將氣囊暫時關閉,目前只有奧迪汽車有這樣的設計,但是,那還裝它幹嘛!BMW也意識到同樣的問題,但除了要求乘客坐好,也沒有進一步的解決方案。福斯則完全不採用側邊氣囊,原因之一就是考慮到兒童的安全問題。他用的是和富豪汽車一樣的車窗氣囊,車體受撞擊時,氣囊從車頂順著車窗延伸下來,但它只能保護乘客的頭部。這種車窗氣囊在賓士的C-, E-和S-Class都是標準配備,側邊氣囊則要另外加錢。就連賓士也寧願貼上警告標籤,而不願放棄還是有其安全價值的側邊氣囊。

氣囊釋出時的衝擊力可怕,還是意外發生時來自側邊的撞擊力嚴重?其實這很難取捨。兩全其美的辦法目前還沒有,然而,未來有更多的車廠準備採用後坐側邊氣囊。家長只好自求多福,最好購買頭靠可調整高低且兩邊有扶手的兒童座(德國交通部規定十二歲以下兒童在車內必須乘兒童座),然後在不時注意他們有沒有坐好,這樣開車,你行嗎?

 
 
12/28/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