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新七系列,歐陸新登場
AUTONET記者:邵長玲(12/27/2000星期三)
駐歐記者:蓋爾諾特

德國巴伐利亞方面放出消息,明年秋天BMW新七系列將晉身高級房車,目標將與賓士的S-Class看齊。與Rover的問題解決後,BMW輕鬆多了。在一切併購的流言澄清後,座落於慕尼黑的BMW董事會正沈溺於銷售量大幅成長的歡愉中:2000年BMW的銷售量比去年整整多了11%,而且還是在德國本土市場低靡的情況下。如此一來BMW豈肯讓賓士的S-Class專美於前,如今慕尼黑方面已有了萬全的反擊對策。

新七系列在1999年法蘭克福車展IAA裡首度登台亮相,它改良後的車體和非凡的前衛設計,早已吸引不少行家的目光。雖然身列高級房車之林,BMW七系列單調的型設計一直為人所詬病,如今BMW的首席設計師克理斯•邦樂(Chris Bangle)和他手下的設計師群為新七系列注入新生命。如果您覺得賓士S-Class的設計已屬新潮,那麼BMW七系列的造型就可以算是太空時代的產物。與舊款的七系列比起來,它不僅更為氣派,且更為成熟。為與身軀龐大的S-Class並駕齊驅,五門的新七系列足足長了好機公分,體重卻並不比舊款的重,在新設備的運用有增無減的的情況下,體重的維持實非易事,此一瘦身科技可是BMW的不傳之密。

新七系列鎖定了上流社會的消費群,引人入勝之初當然不僅止於摩登的外型,車殼底下的高科技同樣能讓先生女士們的銀票乖乖束手就縛。下面我們將對新七系列運用的六項高科技作簡單的介紹:
一、ALC(Active Light Control)-此一系統利用衛星導航先計算出路況,依彎道及斜坡大小自動對車體做適度的調整。
二、AFS(Active Front Steering)-此一系統在剎車時針對路況自動進行方向盤校正,以穩定整個車身,讓剎車效果發揮到極至。
三、ICM(Integrated Chassis Management)-此一系統與賓士的主動懸載系統(Active Body Control)有異曲同工之妙。由於新七系列還是採用傳統的鋼製避震器,這一穩定系統隨時監控車體在彎道時的平衡狀況。
四、ACC(Adaptibe Cruise Control)-這一裝置的功能則與賓士的自動車距保持裝置(Distronic)雷同。將其測速器啟動後可偵測出前期方車速較慢的車子,如後自動將車速放慢。
五、Idrive-這原本是用在Z9上的科技,在前座間中置控制面板上的一隔控制扭,它可以操控音響、電話、空調及衛星導航,並將各儀器的運作狀況顯示於上方16:9的螢幕上。
六、Valvetronic-BMW並不在V8或V12的引擎上使用直接供油系統,而是利用幾個由電腦控制的小馬達來調節氣門衝程。這種最新科技硬是將耗油量降低了10%。

新七系列的引擎從231PS的730i開始,再高一級為735i(275PS)和330PS的745i,2002年才將問世的760i(12氣缸)為新七列最高等級。柴油引擎730d和740d的馬力也都比舊款要大得許多,只可惜因政策問題,與台灣車迷緣慳一面。渾身猛勁分散於新式六檔自排中,它的高檔綿長有力,除非特殊狀況,否則極少需要提高檔數來換取力道的。這樣一台車要多少錢?BMW的董事會也還在熱烈討論中。臺灣網友等一等吧!


 
 
12/27/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