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汽車挑戰新經濟時代
AUTONET記者:Jenny(09/14/2000星期四)
面對科技創新所帶來的挑戰,傳統企業紛紛以建構自屬的網站與推展網際網路的電子商務,作為因應新經濟時代企業e化的重要環節與指標。在傳統企業一片e化的過程中,要全面提升企業整體的競爭力,追本溯源,就是讓每一個員工都自然而然地成為網際網路世界裡的一份子,培養員工在無限的多元資訊裡,尋求源源不斷的創新能力與專業知能的強化累積。
福特汽車為了實踐發展全球電子商務的願景,並在迎接廿一世紀來臨前,成為全世界頂尖以消費者導向發展策略的公司,提供消費者最完美的汽車產品與服務。從今年初即積極著手規劃一項「全球員工電腦激勵e計劃」,免費提供全球卅五萬名員工每人家中一部個人電腦與配備,除了可以連結公司的網站,更可以無限上網,優游在網際網路無限寬廣的資訊世界裡。這項創舉不僅徹底顛覆了企業與員工間的溝通方式,達到資源充分共享與學習的樂趣,同時,勢將成為福特汽車在廿一世紀持續領先與創新的成功關鍵。

這項「全球員工電腦激勵e計劃」於今年第二季率先在美國施行,獲得全美福特員工與全美汽車勞工工會的肯定與讚揚,咸認是一項領先時代潮流且強化員工關係與向心力的雙贏策略。台灣的福特六和汽車也正規劃在第三季成立專案小組,由福特總公司負責亞太地區推展這項計畫的專案經理柏金絲(Ms. Wendy Perkins)來台指導,逐步落實這項計畫。預計在最快今年底前全台灣一千八百位福特員工都可以每人享有一部個人電腦,無論上網下載資訊、個人資料建檔管理、企業內部雙向溝通,甚至享受電腦影音世界的樂趣,都可以透過這部電腦,讓福特員工充分享受e世代工作與生活的樂趣。

專程來台負責亞太地區推動員工電腦激勵e計劃的柏金絲經理引述福特汽車公司執行長Jac Nasser推動e計劃的主要目的時表示,發展電子商務使福特成為世界頂尖的汽車產品與服務公司,是福特在廿一世紀逐步實踐的願景,而個人與企業想要在廿一世紀成功,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每位員工家中裝置一部電腦,不僅可以使資訊取得更多元,內部溝通與作業流程更有效率,同時強化每位員工在面對新經濟時代挑戰時,對於新知識與技能的純熟發展對於公司未來的創新與發展,一定會有顯著的積極影響。

柏金絲經理同時表示,福特汽車早在西元1905年即以劃時代之姿,推出Model E商用車款,成功地取代當時的馬車來載運貨品;而今福特更將Model E的精神,延伸引用在員工的身上,讓每一位員工在跨入廿一世紀,面對新經濟時代的挑戰時,提供員工一個快速、暢捷且具開創性的資訊優勢,就好比是為員工開了一條高速公路一般,讓每位員工都可以在多元的資訊流中,暢行無阻。

據了解,這項計劃是福特汽車積極發展電子商務的計畫中,最大手筆且以全球員工為對象的e計畫方案,不僅創汽車業之先例,也是跨國企業集團少見的前瞻性做法。由於這套電腦設備可以讓員工在家無限上網,並配有CD-ROM、喇叭、數據機與彩色噴墨印表機等,這些相關的電腦及周邊設備即歸員工個人所有,在使用的初期三年內每月酌收5美元的上網費率。至於台灣地區員工的施行辦法,將交由專案研討後,儘速公佈,預計最快今年年底前即可進行相關的作業。

 
 
09/14/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