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水車 “油”其小心
AUTONET記者:Jenny(09/07/2000星期四)
接二連三的颱風過境,豪雨成災,許多地區變成一片水鄉澤國,街道變成渠道,也產生了許多泡水車。水災過後,整頓家園可以自己動手,但「泡水車」則只能送保養廠維修了,為使車主愛車損害減至最小,世界潤滑油專家嘉實多特別就車輛機件潤滑部份,提醒車主保修時須注意的細節,以避免因疏忽潤滑油遇水劣化的問題,導致機件出現重大損壞。
先就愛車泡水的高度來區分,若水深約半個車輪左右,雖然車輪軸承的油封具水密性,一旦長時間浸泡在水裡,油封會因水壓及滲透性而可能進水。尤其若愛車車齡已有一段時間,其傳動軸防塵套橡皮老舊,甚至有破洞,就更可能進水。軸承與傳動軸的黃油會因含水份而產生乳化現象,致使品質劣化,喪失潤滑功能,因此必須拆卸車輪軸承與傳動軸,進行黃油的更換。

若愛車浸泡在水裡的部份達車身一半高度的位置,除了前段所述外,台灣嘉實多車輛技術部副理韓志陽指出,引擎機油、變速箱油(因變速箱有通氣孔會進水)及差速器油需要特別注意,因為他們都已經進水了。先看引擎機油,由於水的密度較大,會沈在底部,可經由機油尺測量油量得知,若油尺的油量標高提升,表示有水滲入致使機油水平標高上升。此外,如果泡水的時間過久,則可由油尺上顯出微白色的情況判定機油已經遇水乳化變質了。至於變速箱油,自排車的檢測步驟同於引擎機油,若變速箱油已經乳化,其顏色會開始呈粉紅色,且會隨時間越長變越淡。

再來應注意清洗步驟,先說引擎,首先要將原本進水之機油完全漏掉,以大約 7 : 3比例的機油與柴油調配後加入引擎曲軸箱內,原地發動引擎怠速3-4分鐘,循環清洗完畢後排放掉,這個步驟至少需要一次,若兩次效果會更好。接著加入足量(依汽車手冊規定之量)的新機油,在原地運轉使引擎達到工作溫度之後,將機油再次完全漏掉。最後再添加新機油後,清洗引擎的工作便大功告成。需要注意的是,若是淹水的地區泥沙含量大,或浸泡時間過久,建議最好將引擎完全拆解,進行清洗後組裝,才算真正清潔,否則會使引擎內部各重要機件加速磨損老化。

接著是變速箱(齒輪箱)的清洗。手排車齒輪箱的清洗與引擎的方式相同,亦須在原地怠速運轉一次,再加入新的齒輪油。自排車變速箱則依泡水環境有兩種做法:如果是一般泡水情形,可用循環清洗機抽換新舊變速箱油,但是須用較正常換油量一倍以上的變速箱油來進行,才能達到清潔效果;若泡水區含泥沙過多,則須將整個變速箱完全拆解來清洗,尤其是控制閥本體(valve body),之後再組裝回去,加入新的變速箱油才算完成。至於差速器,亦用齒輪油循環清洗,再加入新的齒輪油就可以了。

須注意的是,引擎與變速箱或齒輪箱(視愛車為自排或手排而定)的清洗必須同時進行,千萬不要等到引擎清洗完畢之後,再來清理變速箱(齒輪箱),這是因為在引擎運轉的時候,會作動到變速箱(齒輪箱),而變質的變速箱油會直接使變速器受損。

最後,雖然煞車油進水的機率很小,但車主還是得記得請保養廠做濕沸點測試,若不正常,即需更換。

台灣地區颱風特別多,台灣嘉實多提醒車主,在颱風天時,必須事先作好預防措施,將愛車停在較高的位置外,若萬一不幸愛車成了泡水車,除將愛車送廠維修保養外,也須特別注意師傅保養的動作,以求使愛車恢復至最接近原來的狀態。

 
 
09/07/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