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行車新觀念
AUTONET記者:Jenny(07/06/2000星期四)
被追撞!不是您的錯,但受嚴重傷害的卻是您自己。具研究統計,近年來汽車追撞的事故逐年升高,而發生的原因不外乎以下2種:1.是駕駛人未能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2.前方車輛在前方有突發狀況時,未能在緊急煞車時,及時打開警示燈警告後方車輛(閃雙黃燈)。可能有些人不知道,如果以每小時時數80公里來算,每延誤1秒鐘煞車,就會增加22.2公尺的行車距離,多危險啊!
而行車速度多少要有多少距離才是適當的安全距離呢?可能有許多的駕駛人不知道,以下提供2種計算的方法給大家:

(一)行車速度÷2=?公尺(安全距離)
例:行車速度每小時80公里÷2=40公尺(安全距離)

(二)行車速度÷10=?個車身長(安全距離)
例:行車速度每小時80公里÷10=8個車身長(安全距離)

但是以目前的交通狀況來說,要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事並不容易,因為車子實在是太多了,尤其是在上下班的交通尖峰期•高速公路塞車時(最容易發生追撞時機),只要您與前車稍有一點空隙,就會有車子插進來,更別想要保持安全距離了,在不能預期的狀況下,前車突然緊急減速或停車,在速度較慢或者天候視線良好之時,大多能化險為夷,但也非下一大跳不可,但是在天候不佳或視線不良時,因為後方的車輛因無法判別,前車是一般的微煞車或者是緊急煞車,因為現今所有車輛都只有以煞車燈來判別車輛在減速中,如果想要在緊急煞車的同時,用手去打開警示燈警告後方的車輛,好像比較困難一點,因為以人類的自然反射動作,雙手一定會先緊緊握住方向盤,在用力的採煞車踏板,等想到要打開警示燈去警告後方車輛,最重要的1•2秒鐘時間已過了,而追撞的事故往往就因為這1•2秒的延誤而發生。

市面上目前出現了一種,能在您緊急煞車或速度劇減的同時,自動幫您打開警示燈快閃(與原車慢閃不同)的產品,微電腦緊急煞車自動警示系統安裝容易而且不受車型•車款的限制,任何車型•車款都適用,售價大眾化,DIY也可以30分鐘就解決。

 
 
07/06/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