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諾汽車主動地協助日產拓展其全球市場進軍南美洲
AUTONET記者:Jenny(06/15/2000星期四)
5/29,日產汽車於巴西.聖保羅發表日產在雷諾的協助下,迄2010年行銷15萬台的南美洲Mercosur的長期策略。復興計劃的衝擊已經給予日產汽車首次主要的成長良機,日產計劃至2005年止斥資三億美元在本區產製五款新車。雷諾與日產即將在Mercosur市場(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及烏拉圭)展開多樣化的合作,包括製造、採購、銷售和管理。將日產汽車的觸角延伸至Mercosur,宙諾-日產聯盟希望在2010年時囊括15%的市場佔有率,日產登陸Mercosur的第一步計劃乃是自2002年第一季起開始量產其Frontier卡車,生產基地為雷諾汽車巴西廠。
為了履行持續成長獲利的策略,日產汽車決定提升在Mercosur大有可為市場的佔有率,預期至201O年的總市場胃納量將從現行17O萬台增長為300萬台。由於雷諾在Mercosur市場為卓著的領導品牌,日產能夠盡量把登陸市場的成本降到最低,而將投資重心著眼於強化產品組合。

履行Mercosur進軍計劃的第一步,便是產製Frontier新車,生產量實際上應可達到每年兩萬台,Frontier新車即是以今年夏季將在美國上市的2001年式之Frontier為版本。Frontier期望能身負重任地提高現在日產汽車於Mercosur市場每年為四千台的銷售量,在初期日產將投資9000萬美元。採購方面,與雷諾汽車共用百分之九十的協力廠商,並且在本地開發的零組件預計於2002年時能達到百分之六十四。

Frontier在巴西.Curitiba雷諾工廠量產上市一年之後,日產計劃於Mercosur的雷諾廠生產第二款新車-Nissan Xterra SUV, Xterra是一部得獎的四輪驅動休旅車,目前由美國田納西州的Smyrna工廠生產,而且是美國汽車市場的暢銷車之一。再者,其餘約三款新車,轎車或是SUV都列入在Mercosur量產的考慮,額外的投資金額2億10O0萬美元於2005年之前全力開發這些新車。除此生產製造的合作之外,雷諾與日產汽車也將於行銷及管理等方面互相合作。

關於銷售方面,在巴西,日產將開發自己的行銷通路,最初的新經銷商從雷諾的經銷體系中遴選之,日產汽車的銷售據點迄2003年時將增加至120處;在阿根廷,日產亦將從當地的雷諾經銷商甄選以增加現行既有的通路。至於後勤支援的功能諸如售後服務、物流及管理等,皆以雷諾的基礎建設為基石,並且能讓雷諾和日產共同使用以降低其成本至最小,而且聯合作業更能提高生產量及效率。

日產於200O年將在巴西設立分公司,初期承擔Frontier首部新車生產製造的投資,此後,如從2002年起,巴西分公司將負責巴西市場日產車系的進口及銷售任務,同時把巴西生產的新車外銷至鄰近的國家。

發售Frontier及其他新車,應可讓日產在Mercosur市場的銷售量至少達到一年150O00台,或是於2010年時穩固4%的市場持有率。

就日產而言,Mercosur計劃係日產汽車復興計劃於1999年10月發佈後,標示著第一項極為重要的市場擴張計劃。「日產復興計劃已上軌道.而且正是開始成長的時刻,我非常高興地宣佈Mercosur的貢獻,係日產復興計劃與雷諾聯盟合作,使得日產得以提高Mercosur市場的銷售量」,日產汽車營運長Carlos Ghosn如是說道。

雷諾從1995年完成在Mercosur一項雄心勃勃的獲利成長策略,利用於阿根廷長期建立的成就為跳板,雷諾展開攻勢進入南美洲最大的汽車市場-巴西。雷諾從1996年至2001年陸續投注資金達15億美元(1545億日圓)並且目標設定於2005年達到320,000台。雷諾在Mercosur的擴張是以強而有力的生產基地為根本,即將包括四處組裝廠及兩座引擎動力廠。

在巴西,超現代化的生產基地座落Sao Jose dos Pinhais.Curitiba,目前包含一處致力於轎車的組裝廠(產能:120,00O台/年)和一座引擎工廠(產能:28O,000具/年);另一處組裝廠預計2004年起開始運作,規劃生產輕型商用車(產能:50,O00台/年),最初階段準備組裝雷諾Master及日產Frontier。在阿根廷,最現代化的Cordoba工廠,組裝轎車及輕型商用車(產能:130,O00台/年),雷諾也在烏拉圭組裝汽車以及在智利的一座變速箱製造廠。

由於Mercosur經濟危機導致汽車市場不斷滑落,雷諾在1999年實際銷售110,0O0輛新車而且成長6.3%,穩穩地盤踞於阿根廷的領導品牌地位(19.2%的市場佔有率)及雙倍成長的巴西市場,1999年在巴西銷售32,500台和2.7%的佔有率,雷諾汽車目前是Mercosur市場的第五大品牌。雷諾汽車的行銷通路,在阿根廷擁有75家分公司及經銷商;在巴西超過100家經銷商。

日產汽車有雷諾的生產及行銷業務資源為後盾進入Mercosur市場,即將創造600個直接就業與預估3,000個間接就業的機會。

雷諾執行副總裁Pierre-Alain de Smedt深入解釋:“Mercosur的確是未來競爭的主要市場,雷諾將提供日產汽車於生產及業務方面的協助,期使以最小的成本以擴展在Mercosur的銷售量與知名度,同時使得雷諾-日產聯盟能夠從倆者預期在Mercosur的全面成長中獲得最大的利益”。

 
 
06/15/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