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e-map座艙領航系統 獨領未來e-car風潮
AUTONET記者:Jenny(05/12/2000星期五)
唯一擁有網路科技大國(美國)血統的國內車廠-福特六和汽車,在全球福特集團整合其強大的網路資訊科技後,擁有更堅強的研發實力。隨著E世代科技的來臨,估計在2003年時,e-car風潮將會以十倍速的力量席捲台灣汽車產業,福特六和汽車早已體會了與E世代產品相結合,並致力於推動高科技平民化。而在今年一月,福特M2000車系不但加裝了前座頭枕可移動式的LCD全彩液晶顯示器,更配合最新的無線衛星傳輸科技,搭配福特六和自行研發的SGS衛星防護系統。今年三月推出的Tierra 1.8 Ghia X豪華科技版,更領先整合了e-car所需具備的主要資訊媒體介面:LCD全彩液晶顯示器、SGS衛星防護系統及e-map人性化座艙領航系統,引領國內車壇跨向e-car成功的第一步。
根據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四月份的報導顯示,未來資訊網路科技在汽車上運用的四個領域為:寬頻網路無線連結、電子地圖導航系統(e-map)、車身前後攝影系統及數位影音娛樂媒體等。這正意謂著21世紀的潮流,汽車不再只是扮演交通工具的角色,而是結合E世代科技產品而誕生的e-car。汽車大國日本產業亦估計,今年新掛牌的車輛將有一半以上會配備e-map座艙領航系統,明年近40%的車輛也會同時配備DVD及e-map座艙領航系統,而到了2003年,將會有超過40%的掛牌車輛內建可上網的電腦系統。

在最近的國際車展中,福特所發表的概念車24. 7,即勺勒出21世紀的e-car潮流。24. 7前方整個儀表台皆為液晶多功能顯示螢幕,除了整合影音播放電玩等功能,更將過去在固定空間才可上網瀏覽的模式,轉移至可移動的個人化工作及休閒娛樂平台。福特另一款於今年三月發表的Tierra 1.8 Ghia X豪華科技版,不僅保留了LCD全彩液晶顯示器和SGS衛星防護系統,更領先加裝e-car的配備-e-map人性化座艙領航系統。Tierra 1.8 Ghia X整合了以上三個主要的資訊媒體介面,成為國內車壇中E世代設計的最佳典範。

福特六和e-map人性化導航系統提供多模式目的地設定、智慧行程搜尋功能、地圖模式切換功能、全島行路生活機能、當地生活導遊搜尋及車輛智慧偵測系統等六大功能。當駕駛人啟動引擎時,e-map 系統即自動連接衛星來校正最標準的汽車所在地時間,接著螢幕即會顯示汽車運作的狀況,以確保行車安全,另外,e-map也可偵測出衛星收訊清晰度,當車輛接收到三顆衛星以上時,e-map 將可發揮最大的功效及精準性。

其中最重要的導航功能,提供如地圖、地名、設施、經緯度、附近設施、電話號碼、高速公路及備忘地點等8種目的地設定模式。駕駛者只要知道以上其中一種資料,即可經由導引服務順利到達目的地。舉例來說,如果駕駛人看到廣告傳單上一家遊樂中心的電話號碼,只要在螢幕上輸入這個號碼,e-map系統就會立刻自動判別這個電話號碼的設施名稱及位置,再以導引服務協助駕駛人到達目的地。

在使用者設定出發地及目的地之後,e-map的導引服務,即以快速行程搜尋,在地圖上推薦行程。行程的智慧模式設定主要分為六種:高速公路、非高速公路、捷徑、經由設定的經由地、經由特定道路以及道路封閉或塞車時的繞道。駕駛者可依不同需求及外在條件,選擇最適當的路程。同時,為確保行車安全,e-map備有語音指示,駕駛者無需將目光停留在螢幕上過久,即可取得資訊,更避免造成潛在的危險。

e-map顯示模組主要有三大類:現在地畫面、鳥瞰圖及高速公路示意圖。現在地畫面為一般正常使用狀況下顯示圖,比例尺可從100公尺延展到50公里;鳥瞰圖則可提供車主最臨場的感受,立體的俯瞰角度,提供車主對整體位置更清楚的輪廓;高速公路示意圖則適用於高速公路行駛,系統可傳達如:鄰近交流道距離、收費站位置及休息站服務項目等重要資訊。模組功能含括地圖比例或方向的變換、前方地圖範圍設計、中心點位置選擇等,以提供駕駛者最佳視覺角度。

e-map 附有最新的全島行路生活機能及當地生活導遊搜尋兩種主要的資料庫。前者擁有五大項二十六種資訊,讓駕駛人可以隨時掌握全台灣所有生活上的各項設施;而後者則提供所在地附近的便利措施,滿足車室乘客最切身的需求,在食衣住行育樂提供最方便的導引服務。以當地生活導遊這項設計來說,當車室乘員產生立即的需求時,如:餐飲、醫療、汽車維修、金融服務…等,系統可以立即依照需求尋找出最近的一個設施所在地,並利用引導服務將車輛指引至該地點。

除了上述主要的功能設計外,e-map也提供了許多巧思的設計,如:紀錄行駛軌跡、畫面顏色及日/夜自動切換、畫面亮度調整、語音提示聲音調整、中英文多種輸入法…等等,更增加了操作上的便利性。

根據福特六和汽車營銷處品牌經理蘇嘉明指出,未來e-map座艙領航系統的研發將朝以下五大趨勢邁進:(1)DVD將取代過時的CD-ROM,而DVD Car Theater也將普及化、(2)定位精密度高度提升、(3)即時道路資訊系統的更新,運用DRGS (Dynamic Route Guidance System)及VICS(Vehicle 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 System)兩大系統、(4)網際網路與汽車導航系統連接,增加即時下載功能的擴充、(5)語音控制系統的發展。而這些新穎技術也陸續運用在福特所研發的新車上。

福特六和致力於E世代科技發展的雄心,以提供消費者最大便利性為志,這些先進的未來技術,將帶領國內車壇開創未來e-car的風潮,讓消費者可駕馭e世代高科技配備的新車款。

 
 
05/12/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