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購買機械停車位要慎選
AUTONET記者:Nitto(05/10/2000星期三)
因為使用機械停 車位不當而造成車輛及人員受傷情事時有所聞,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中區分會今天指出,現行有關法令只有長寬高的規定,其他的設計、製造與維護都無法規可循,以致至今已發生多起傷亡的意外事件。
中區分會表示,機械停車位的種類大致分為平面橫移式、沈箱式(雙層升降式)、雙層升降橫移式、三層 升降橫移式、三層穿越橫移式、側懸式等,平面橫移式 機械停車位因無上下升降的問題,較不易造成人身或車輛的損傷,但每月保養費用是其他種類的一倍以上,且需使用較多的空間,所以業者極少使用。

目前一般公寓大樓最為普遍使用的是沈箱式、雙層升降橫移式、三層升降橫移式、三層穿越橫移式,中區分會指出,這就是機械停車位安全性問題之所在。 現行有關機械停車位的法令,只有長寬高的規定,其他的設計、製造與維護都無法規依循,以致近年來不斷有壓壞車輛、車子卡在上下層,甚至發生多起傷亡的意外事件。

機械停車位的保養維修公司因無主管機關的管理,沒有任何法令的規範,而保養維修公司也未成立公會,造成這類公司參差不齊,甚至有水電公司兼營或一人公司的情形,保養維修人員也無技術牌照而良莠不齊。

中區分會建議,現在當務之急應立即立法規範機械 停車位的設計、審核、管理維護及建立許可證照與維修人員專業技術執照的制度,主管機關應比照大樓升降梯廠商的中華民國升降梯設備安全協會,輔導協助機械停車位的保養維修廠商成立公會。

中區分會同時呼籲消費者,機械停車位的確有其潛 藏的危機,所以要慎選維修保養廠商,因為平面停車位的價格比機械停車位貴了一倍左右或更多,消費者選擇停車位時最好先考慮是否要多花一點錢購買平面車位,如果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購買了機械停車位,就要有機械會耗損與使用者付費的觀念。


 
 
05/10/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