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油站工作效率一級棒
AUTONET記者:Nitto(05/03/2000星期三)
加油站的功能只是提供加油服務的地方嗎? 日本有一家加油連鎖站,提供一種比照「一級方程式大賽車」的車隊快速洗車服務,讓車主在加油的同時,也完成免費洗車。在日本,它的服務口碑,被冠上「無敵」的形容詞,羡煞台灣的車主。
一般加油站的架構,不過是一些加油機,站在加油台上,你或許會接受到一些服務稍微優良一點的加油站,有人在你加油的同時,拿著刷子為你刷前擋風玻璃,不過日本日石三菱的加油站,最近提供一種快速洗車服務,它沒有排排站的加油機,加油機是設在「頭頂上」,車子上方有加油管,可以拉下來為車子加油,這種加油站在日本,稱為「天篷式加油站」(Canopy Style)。

加油機設在上方,是為了空出一塊空地,讓加油站人員能夠為車子洗車,不是利用機器洗車,而是純手工服務。當你把車子開到加油站時,會有一組四到五人的加油站人員列隊等候,先是給你九十度鞠躬,以表示歡迎,接下來會詢問加多少油,是否需要免費洗車服務。洗車不用錢,而且速度其快無比,加油站人員表示,他們的速度是比照一級方程式大賽車維修站(Pit Stop)的速度標準,當車子就定位,加油嘴放進加油口之後,他們便開始洗車,五人一組,各司其職,有洗車頭和車身的,有人專洗輪圈,更誇張的是有人會拿著塑膠袋,等著清理車內菸灰缸,最後再把車子擦乾。

由於加油的時間不過一兩分鐘就可以完成,因此這些免費洗車的人員速度必須十分快速,一些外國人在日本碰到這種加油站,受寵若驚,為日本的「服務至上」大感驚訝,而這樣的服務系統,各個加油站之間還會比賽速度,看誰的速度最快,並可以獲得獎金。他們的精神標語是「顧客是王」(Customer is the King),由於日本的加油站民營化,各家石油公司競爭十分激烈,拚命搶生意,因此才會有這種加油站的出現。

未來由於中油不再只是獨家的汽油供應者,而民營加油站也將有其他的競爭者加入,可以預見未來加油站的競爭也將十分激烈,而我們寄望未來會有「顧客是王」的加油站出現在台灣。


 
 
05/03/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