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自己配菜買車
AUTONET記者:Nitto(04/25/2000星期二)
汽車是大量生產的工業化商品,因此不一定能夠百分之百滿足個人的需求,而且隨著汽車改款,你所買的車可能一年比一年貴,最近車商提出一種「配菜式」的網路購車構想,消費者將能自己「配」出一輛心儀的好車。
由於國內網際網路發展快速,未來汽車界可望發展出一種「配菜式」的買車新模式,也就是讓消費者透過網際網路上的「電子商務」功能,在車商的購車網頁上,搭配出自己喜歡的模樣的車。

所謂「配菜」的買車方式,消費者可以選擇某一款車做為基礎,包括引擎該有多大的排氣量,手排或自排,是否要加「手自排兩用變速箱」,是否要有皮椅和VCD等高級配備,接著可以自己「調配」車子的外觀顏色、內裝的色澤。這樣的購車模式,可以讓消費者先在網頁上,配出自己理想中的某一款車,而一般消費者到汽車展示間,往往因為展示間的空間有限,不可能提供同一車系的所有車款,在網頁上就不會有這樣的限制。

除了可以挑選最適合個人需求的車款,透過「配菜」購車模式,也可以減輕消費者的購車負擔。由於近年來,車商之間的競爭愈來愈激烈,而且配備也愈加愈多,許多配備並不見得是消費者實際需要,但是因為新配備的增加,會讓車價升高,消費者在車商「強迫中獎」情形下,會多買一些個人不需要的配備,諸如有除塵防菌功能的車內空氣濾清器、多片裝CD音響、VCD影音光碟系統等。

在網路上,車商把那些新配備編成一個「選用配備表」,消費者可依個人的用車習慣及購車預算,直接在車商的網站上,刪除或添加配備,如此便可以以個人最滿意的價格,買到自己真正想要的車子。

目前國內少數車商已經有類似「配菜」的購車網頁,而一些電子媒體也陸續推出「網上議價購車」的專門網頁,這種購車方式在歐美已經發展相當成熟,而且不只是買新車,消費者也可以自行「配菜」,以合理價格買汽車的保險,預計台灣到今年底以前,「購車網頁」也將成為熱門的購車模式。


 
 
04/25/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