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有訣竅
AUTONET記者:Nitto(04/01/2000星期六)
中油已經調高油價,此次調幅不小,而國際原油價格也居高不下,因此未來國內的油品漲價空間可能還很大,原本消費者並不十分關切的汽車油耗,一下子成了焦點話題,面對未來的汽油成本高漲,許多媒體強調消費者可以選購所謂的「省油車」,其實消費者只要改變個人的用車習慣,並且特別強化車子的定期保養,也可以大幅提高汽車的省油效率,減輕用油的負擔。
汽車保養廠的技師表示,汽車的定期保養攸關車子的油耗高低,特別是機油的更換,一般來說,使用正確的機油,以及更換品質與信譽較佳的機油,將能讓引擎達到較佳的潤滑,進而減少車子的油耗。

一般消費者購買機油,往往對機油「黏度指數」產生迷思,以為係數大的就一定對車子有好處,其實一些車齡較老舊的車子,因為零件鬆動,才應該使用係數大的機油,一般新車不需要,否則讓引擎機件產生不必要的負擔,反而耗油。

此外,胎壓保持正常的指數,不致於太低,也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油耗。而夏天汽車冷氣機的使用,如果不注重保養,讓冷氣發電機負載過大,也會間接造成油耗增加。事實上,車子的隔熱紙好壞也會間接影響油耗,隔熱較佳的車子,冷氣的負荷也較輕,油耗自然也會降低。

至於個人的駕駛習慣,對汽車的油耗影響,消費者往往不自覺,例如車主有起步猛踩油門的習慣,讓車子經常走走停停,或是在平順的路況中,依然以低速檔行駛,都會造成車子在低速檔增加油耗的機會,只要修正不當的開車習慣,對車子整體的油耗表現,會有更大的幫助。


 
 
04/01/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