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車該用那一種汽油比較好
AUTONET記者:Nitto(03/27/2000星期一)
中油繼去年六月上市98無鉛汽油,緊接著,在今年一月停售高級汽油,兩項用油措施的改變,初期的確為車主帶來一些困擾,98汽油真會讓汽車性能更上層樓嗎?國內汽車用油已全面進入無鉛時代,無非是為了環保考量,使用高汽的車輛面臨沒有高級汽油可加的狀況,在加油前先倒入代鉛劑可能是暫時的替代方案。
汽油含鉛有保護氣門閥座的功效,因為鉛在燃燒後,會在排氣門閥座上形成保護膜,潤滑機件;原本加高級汽油車輛的氣門閥座若未經硬化處理,在改換無鉛汽油後,又未添加代鉛劑,將導致氣門閥座因過度摩擦而磨損。據實驗顯示,上述情形在初期一萬公里內,因閥座尚有保護膜殘存,磨損不明顯,一萬公里後,因得不到潤滑,磨損就加劇了。

同理可知,代鉛劑只是扮演保護劑的角色,對於已是無鉛汽油車的車主,認為再加瓶代鉛劑可使自己的車子馬力提升,此舉能不能提升馬力尚令人存疑,但是確定會傷害觸媒轉換器,可說得不償失。98上市初期,曾有冷車難啟動的疑慮,在中油調整配方後,目前這問題已減少,由於98有較高的抗爆震能力,可以使車子發揮原本就有的馬力,所以不少人認為加了98之後,車子真的比較有力,事實上,是因為先前用95時,自己的車子性能打了折扣,用了98後,因沒有爆震,引擎效率改善,把流失的性能找了回來。

只要照著壓縮比或車主手冊的建議,92、95或98都會是你最好的選擇。除了加對汽油號數外,汽車性能發揮與否,能不能保持像新車一樣的動力,引擎室有沒有積碳是很重要的因素,只要確實清除積碳,再選對汽油,汽車就能得到很好的性能效果。

新一代的進口車原本就該使用98,只是中油一直無供應,甚至原來的95規格不符,使許多性能不錯的好車,優點都被埋沒,例如:保時捷Porsche 911 Carrera 2、4、Twin Turbo、Boxter,朋馳的全車系和BMW的新世代車款等均是。所以一些車主改用98之後,發現車子的性能一下子就大幅提升,加速性也變得好很多。因此,你或許一直在「壓抑」你的車子,或是強迫它喝不該喝的汽油,當你車子開回原廠保養時,不妨詳細詢問你的車子究竟該喝那種油及是否需要做改裝或加添加劑。


 
 
03/27/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