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汽柴油七月進口 中油台塑將可能掀起價格戰
AUTONET記者:Nitto(03/22/2000星期三)
國內汽油柴油市場7月1日將完全開放自由進口,已引起世界各大石油公司的覬覦,據某大石油公司的推估,一旦「土洋大戰」爆發,台灣市場汽油價格每公升可能會降價2元。石化業人士形容說,這場「土洋大戰」只要一點燃,戰況將會比中油與台塑的汽柴油大戰更慘烈。
根據經濟部能源委員會的規劃,繼去年航空燃油、燃料油與液化石油氣(即桶裝瓦斯)開放自由進口之後,今年7月1日起將再開放汽柴油的自由進口。目前包括埃索、殼牌、美孚、雪弗龍、道達爾等世界知名大石油公司,都覬覦台灣的市場大餅,其中全球最大石油公司埃索,甚至已與國內知名貿易商匯僑合組台灣埃索全球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展現旺盛企圖心,積極進行市場部署。

最近各大石油公司紛紛到台灣打探市場情報,據一位外國石油公司重要諮詢對象,目前擔任政府能源顧問的中油退休高級主管表示,各大石油公司早就看好台灣市場,對台灣市場情況掌握得一清二楚。

據某大石油公司估算,一旦台灣汽柴油市場開放,不論從新加坡或韓國生產的汽油運抵台中港上岸到台灣市場銷售,將運費、保險費、港工捐、關稅、貨物稅、營業、加油站的經營利潤,每公升還比台灣目前的汽油價格便宜1.99元至2.55元。而他自己的估算,金額約1.7元。

國內的油價反映通常會比國際慢半拍,在中油未反映調漲時,價差會縮小到靠近1.99元;但中油如果反映漲價後,價差又拉大到靠近2.55元。所以一旦汽柴油市場開放自由進口,國內汽油約有2元的降價空間。過去國內油價成本確實比從國外進口到台灣貴約2元,但現在已不一樣,因為最近國際油價飆漲,中油並沒有及時完全反映油價,所以兩者的價差已經縮小。

世界大石油公司的汽油登陸台灣市場,中油公司降價迎戰,估計國庫財政收入可能因而短收190億元。為彌補這個財政的缺口,政府有關單位考慮提高進口汽油的貨物稅,幅度可能每公升2元,消費者購買汽油還是「原價」,並不能撿到降價的便宜。

有關人士說,提高貨物稅除了可以讓油價不那麼便宜外,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中油盈餘繳庫可能短少的國庫財政收入。如果要完全彌補財政的缺口,汽油現行每公升的貨物稅6.5元,估計將要調高2元,剛好抵消掉中油汽油可能降價金額,消費者購買汽油還是「原價」,並沒有撿到降價的便宜。


 
 
03/22/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